左樵

发表于2024-04-08 13:43

微澜图书馆一直采用“总馆”“分馆”“理事”这三个名称来描述微澜的组织结构,但其实这些名称并不理想。理由如下:

1.微澜的“总馆”本身并不是一个图书馆,没有馆藏,没有读者,也没有流通业务,它实质上是一个服务机构,其使命和定位是创建图书馆和支持图书馆运营。图书馆一旦创建成功,交给志愿者团队运营,就与总馆之间构成平等的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,”分馆“对图书馆运营事务享有自主权,”总馆“并不能对”分馆“发号施令。这是微澜图书馆的基本规则,是微澜图书馆可以长期存续的基础,在《微澜图书馆公约》和各馆的章程里有明文规定,也写入了馆员培训教材,反复声明反复强调。但”总馆/分馆”这样的名称却与实质匹配,令人望文生意,误认为“分馆”是“总馆”的下属,影响到分馆团队的自我认知和对总馆的认知。

2.《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》第十三条:“民办非企业单位不得设立分支机构。”微澜图书馆的发起机构“北京三知困难儿童救助服务中心”的属性是“民办非企业”,根据行政法规,没有设立分支机构的权限。使用“总馆/分馆”这样的名称,会让人产生设立分支机构的误解,带来向监管机构及公众解释和澄清的麻烦。“理事”是正式注册的社会组织通常设立的职位,虽然没有法律禁止这个词使用于其他的场合,但容易先入为主,让人误以为每个“分馆”也是一个社会组织,同样会带来向监管机构及公众解释和澄清的麻烦。

基于以上考虑,我们打算把上述名称替换为与事实相符、易于理解、不致引发误解的词汇。

其中,“分馆”已确定用“各馆”替代。

而“总馆”和“理事”这两个词,还没有确定最终替代方案,当前的选项如下:

1.“微澜总馆”替代选项:

(1)微澜会馆:”会馆“是历史名词,是旧时代出现在大都会的用于联络、接待同乡、同行的组织和场所,微澜会馆可以较准确地描述联络微澜各馆、为各馆服务的定位和使命,也反映了不具备权威和强制力的特征。

(2)微澜馆组:”馆组“是微澜图书馆所用的借阅系统益迪云图中所采用的名称,是对一组图书馆的统称,当前微澜图书馆馆组管理权限是由”微澜总馆“的专职人员掌握的,用馆组来取代”总馆“与云图的术语保持一致。

(3)微澜平台:平台准确描述当前”总馆“的属性,它是微澜各馆联络、协作、自我管理、对外展示的平台,”总馆“团队的使命,也可以概括为维护这个平台。

2.”理事“替代选项:

(1)馆事:这是根据”理事“仿造的术语,如果用来替代”理事“,转换比较平滑。

(2)馆务:这个词比较通俗,没有生造的痕迹,可以准确描述这个职位的含义。


请大家在留言区对上述方案发表意见,如果您有更好的方案,也请贴到留言区。我们最终会发布一个投票来帮助决策。

1013 阅读 | 30 留言 | 1 赞
留言区
  • 2024-04-16 19:49:42 罗朝帮

    我也喜欢:微澜支持中心+常务馆东~~

    安迪

    这两个不错

  • 2024-04-16 19:31:33 梁玥

    总馆:微澜港湾

  • 2024-04-13 08:21:41 宗慧仪

    馆事

  • 2024-04-13 07:37:16 安迪

    这两个不错

    小新

    骆东芳:总馆——微澜支持中心,微澜服务中心,微澜大树下,微澜云客厅……

    理事——常务馆东,因为理事是馆东里负责日常运营管理事务的。

  • 2024-04-11 17:55:58 蒋晓蕾

    再提个建议,微澜总馆改名微澜总务处,如何?

  • 2024-04-11 17:54:10 蒋晓蕾

    刚看到这个消息,再提个建议不知道还来不来得及,微澜总务处,如何?

  • 2024-04-11 13:10:55 明明

    附议

    殷珍

    投票给这两个:微澜服务中心,馆务。


  • 2024-04-11 12:39:23 于昶

    理事改为运营或运维人员,理事会,就是各馆的运营或运维团队

  • 2024-04-11 09:01:43 曾昭兰

    微澜总馆—>微澜基地,    理事 —>执事

  • 2024-04-11 08:27:50 殷珍

    投票给这两个:微澜服务中心,馆务。


1 23
扫二维码关注公众号,了解微澜图书馆